帐号   密码      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中国诗人论坛|永远年轻的诗歌论坛|中诗网|中国诗人网|中国网络诗歌的源头

搜索
查看: 15942|回复: 138

2010年中国诗人论坛年选开始选稿,请大家自荐作品备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4 00: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言:中国诗人论坛(暨中国诗人网)自1999年12月29日诞生以来,即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上第一个拥有自己的独立域名和独立空间、并在工商管理局名称注册的专业诗歌网站,对中国网络诗歌萌芽和发展壮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网络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作为中国专业诗歌网站第一家,中国诗人论坛,乃至创办人大瓶可乐,见证了网络诗歌的发展繁荣,在诗歌界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 2010年,中国诗人论坛满11周岁,感谢各位朋友一贯的支持,我们一同努力,把这个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中国诗人论坛决定继续采取每年出版一本年选的方式,为大家结集论坛优秀的作品,推出优秀的诗人,现在大家一起来为《中国诗人论坛2010年年选》自荐作品,然后年选编辑进行选稿,再联系出版。本书在选取2010年各版精华以及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开辟本帖子,以供各位朋友投稿,让更多朋友有机会上我们的年选。 要求:
1、为了避免和我们论坛以往出版的年选作品撞车,请各位投稿的时候,投2010年在中国诗人论坛发表的原创诗歌作品。
2、为了避免太大的工作量,请大家将自己的作品校对好,避免错字漏字。
3、每人限投3首作品,其中组诗限投一首供选。请不要贴太多,将自己认为最好的作品帖上就可以了。投稿在本帖子后跟作品!
格式为:《.......》文/
4、稿件体裁为现代诗歌、古体诗歌。另外,征集诗歌理论文章,包括诗歌评论。
5、在本论坛第一阵线和诗画双绝参加比赛的作品请勿投,这两个版的参赛作品将有专门栏目,从2010年历届比赛中选取优秀作品。
6、文字版部分优秀作品由本书主编在梅笺思语版择优选取,不在本征集范围内。
7、本书总编为蓝蓓,现代诗歌主编为南闽老茂、一头熊、薏眉、飞花、星飞;古体诗歌主编为月白风清、雪儿。其余斑竹负责相关编辑、校对等工作。
爱的花子继续负责封面设计工作。
同时年选编委会将聘请为年选捐赠费用以及提供论坛活动奖品达1000元的朋友为年选特邀编委会成员,他们是唐晚词、又一、大朵、冰木草、美有罪、石溪、秋山道人、阿水、微尘、青裳、睡大觉的蛇、老爱(名单陆续添加中)
8、入选作品不收取任何费用,但由于经费问题,本书将不能全部赠送作者,少部分作者需要的可以认购,论坛会员将给予优惠价格。
9、2010年年选将根据经费情况再具体决定出版何种书号,我们尽最大努力出版国内丛书号,如果经费不足将采用纪念书号的形式出版。
10、投稿时间:2011年1月3日到2011年1月26日

中国诗人论坛管委会
2011年1月3日
 楼主| 发表于 2011-1-4 00: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大家跟帖子自荐作品,也请各位年选编辑和各斑竹就位,着手准备选稿和出版工作。希望我们每次出版的年选都是精品,都有收藏的价值。大家一起努力吧。
发表于 2011-1-4 03: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中国诗人论坛,感谢站长,感谢版主!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精选三首,请多指教!

《我要嫁给一个写诗的人》
文/最后一剑

听我说
尊贵的父母
我要嫁给一个写诗的人
诗人有一颗善良仁爱之心
他怜悯人类  和一切活着的生灵
包括死亡  构成他诗歌的关键主题
谈到爱情  他比那些被金钱俘虏的人
更有可爱之处

我决定嫁给一个写诗的人
诸位亲戚  朋友
请理解我的心思
我要用似水柔情熨平诗人天生的固执的
抑郁
用我的笑靥如花包围他若干的颓废诗章
他一生颠沛流离于人间
至死怀念他的母亲

我要嫁给一个写诗的人
我要用我的宽容拯救他的灵魂
我要他面朝大海
看见日出的光华

我一定要嫁给一个写诗的人
我准备好了冰清玉洁的身体和一颗仁慈的

这是我千年不变的承诺和唯一的
嫁妆

2010年4月20日

《沉默,是为着等她的到来》
文/最后一剑

我终于爱上乌鸦,这只无名头的
鸟,她不会偷袭美梦,安详,和
短暂的快乐
沉默,是为着等她的到来

故乡的土屋下,栀子花
开了,隔了10年的光阴
一条河陪着我走过
千山,我始终越不过红灯和
车流

那么,就让她的芬芳,和着罂粟的
余光,一起蒙上我的眼睛吧
遮住那些悄然滑落的
星星

2010年6月13日

《我活着,属于未来》
文/最后一剑

我是火
源自远古的江河
我不能自燃
最终成为坚硬的
化石

我是光
照亮迷茫的
黑暗

我是粉红的罂粟
盛开于冰山之颠
葬身于火焰山之下

我不是神仙
神仙在我脚下
我也从不祭拜镀金的神像

我是野马
在青山绿水里驰骋
我是孤鹰
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
我是游动的鱼
始终向着大海的方向

我活着,属于未来
即使我死了
会有人朗诵我的诗篇
神情肃穆

我是夜莺
生长于和平年代
我的喉咙干涩
习惯沉默
我终生流浪
向往和歌唱
安宁的生活

2010年12月31日


发表于 2011-1-4 07: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行》
        文∕王文军

树拽枝,藤缠蔓,花留香
小昆虫蹦跳得多么好看
这个秋天的早晨
我把自己交给一条
清心寡欲的小径
三五滴鸟鸣
顺着阳光滑下来
露珠般清凉
      2010-10-23

《解脱》
     文∕王文军

一壶茶
泡软了一个下午
沙发那边的是你
我在沙发的这边
近距离交谈
水汽朦胧了面孔
人生至此  一言一行
我必须慎之又慎
从遥远的天边
一点一点向你跋涉
门铃适时地响了
暗暗地出一口长气
让疲惫迅速起身
射向那扇解脱……
       2010-11-28


《幸福的麻雀》
       文∕王文军

这个雪后的早晨
我还没有睁开眼睛
麻雀欢快的叫声
就从窗外传进来

它们像秋天的叶片
从树杈上落下来
在小院里悠闲地散步
顷刻间又回到树上去

我不敢大声说话
我怕那些可爱的生灵
受到惊吓而振翅远去
我醉心地享受着它们
幸福地鸣叫
幸福地起落
       2010-12-13

电子邮箱:[email]lnkzwwjun@163.com[/email]

发表于 2011-1-4 07: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邢剑君诗歌


《雨水中的梧桐花》

手伸过,抚摸你开花的季节
细雨落下,你娇小的唇,春天的积水部分

那份多情,一千年过去,一层压过一层
许多泪水的期盼。捧过情书的指缝
压低小城,还有小城中间那座小桥
手持红伞的佳人,惊慌步履,正走过
古典的失恋情节

春风缄默。谁开口说话
一声问候,便触及千年的痛。展开抑或合拢
清风一样无力的女子。问及沧桑
靠近我的昨日。纤纤细手,浣过
唐朝抑或宋朝的黄昏

不忍转过身子。雨水之后
那美丽的女子,散落一路咳嗽,忧忧怨怨
眉头与春水一般皱起
我知道那些花,染上了难以治愈的相思



《车过滹沱河》

我不敢凝视滹沱河的冬色
那厚厚的霜花,是她最失意的表情
一河流水,只剩下叹息
一只鸟飞来,又一只鸟飞来
衔她裸露的胳膊,那些绿色呢?
她把我的目光紧紧偎在怀里
我单薄的车子沿滹沱而过
我成为她的冬天,一个遥远的背影

我羡慕一个树,哪怕最小的一棵
手指可以抚摸冬日滹沱
哪怕是最小的安慰,我真想脱下外衣
覆盖她哆嗦的裸露,满天飞过
那些白云,是一些失忆的往事
留下瘦小的水,还有我的呼吸
滹沱河,你是我经年的沉思与怀想
那些水,穿越冬季,也穿越我
开始冰冷的身体

我的双唇,曾吹过的柳笛睡了
那些羊群,还有一只叫皮皮的猎犬睡了
听得见风声,却看不见水势
我深陷在一些微弱的乡音里
车飞驰而过,落下满地形容词
迷漫滹沱上游,那冷冷的山
已找不到抒情的话题

车过滹沱,手机上正接受短信
今夜,大雪将至



《乡村次韵》

应该说这层淡雾
是节令浅浅的温柔表情。母性乡间
秧歌开始在冬季表层活跃,一两声清脆唢呐
催动另一种花事。雪,一场酝酿已久的雪
就等在后面。其实远山,始终阻挡着一种念想
翻过这道岭,冬天就到了,日子开始缩水
父亲看看天气
唉了声,只可惜了园里那畦单薄的白菜

恍若昨日,屋后那片冬麦旁边
还有一垄青枝绿叶的晚黄豆
冷冷的风吹,使它们的荚试想开口
一两颗黄豆落下,触及地面
都是乳名怜怜的轻唤。寻找它们噘起的嘴唇
爱人手上那把镰刀,几次伸出后又缩了回去

踩过乡间,那条走熟了的小道
一双不愿穿起的棉鞋,试图对季节强烈挽留
只是路边一层层叶的荒疏,如拆散的幕布
把脚步放到最轻,放到如行云流水
依然有风,只是它们无法返回
再度吹动秋天的熟稔

人间最暖,母亲的炊烟升起
让人联想到棉花,家乡,始终无法采摘的那朵
我从母亲额上,发现了那缕洁白
雪开始落下时,它们交相辉映
白色,耀眼到让人心疼

隐藏于文字背后,面对家
再无力吟咏,曾背井离乡的诗歌,一半归属于停顿的田畴
一半交付给闲置的农具,此时,我站在它们中间
细数着冷清下来的日子,曾经汗水的衣衫
曾经飞扬的尘土,一切皈于淡薄
脚下绵软的冬天,正以炉火封闭世俗   



邢剑君,本名邢建军,1966年3月生于河北平山,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诗刊》、《中国作家》、《青年文学》、《星星诗刊》举办的全国诗歌大赛中获奖。作品见《中国诗歌》、《星星诗刊》、《上海诗人》、《绿风》、《诗选刊》、《诗歌月刊》、《鸭绿江》、《工人日报》等报刊。
地址:河北省平山县委宣传部 邢建军
邮编:050400
手机:15130656453
电话:82936062
邮箱:[email]psxjj2001@163.com[/email]

发表于 2011-1-4 07: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
《组诗.心语》
文/心园小筑




赶走留连的睡意
睁开朦胧的双眼
拖动疲惫的双足
                              
我从战场中走来
风尘是我憔悴的容颜
回眸一笑
倾泻心底最后一抹清泉

                                 
    二
冷漠的眼神
微笑的面容
慵懒的姿态
曼妙的心曲
可怕的是  
---心的荒芜
矛盾的撕扯

我从战场上归来
硝烟是我沉重的心园
投足轻舞
意念流转间
不灭的
----灵动火种

                                 
    三
我从风雪中飘来
带动漫天梨花
娇小而馨香一束

是谁许下这天宫的盛宴?
梨子花开  杏子黄
是谁拨动这星雨的裙角?
繁花落尽  银舞珠盘

风停了  雨歇了
我欲踏雪寻梅
怎奈
碾破梨花  殇碎桃蕊
无如
冬寒蓼萧

                                 
    四
披一树梨花
乘一船雪海
劲舞翩跹  飘然而至
心似出浴  空明鲜亮

撕碎  撕碎
无奈
已无原稿  无可校对
抚平  抚平
却道
已无棱角  无需调绘

我的心
----炙热  无尘
鲜活  如梅子
---- 似花红

2010.1.22临屏于心园
【二】
《整篇的文章》
文  心园小筑
你是我的

整篇的文章

整个的

用心爱着

整个的

用魂唤着

不许别人

篡改一个字
【三】
《踏破江河》
文 心园小筑
雾锁烟雨 冬寒料峭 唯有残雪压枝

天涯芳草 春来无扰 却恐花落得早

晓看年来季去 岁去年减 独余清愁难敛

想玉环飞燕皆尘土 更那堪 似水流年 匆匆过

凭眼前 一腔热血 可仿 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

庆华发升辉 可与周郎论 雄姿英发

三十七年 屈指春秋

可待 三十七载 还我宠柳娇花

踏破梦里江河 游遍心园故国

休矣 足矣!




发表于 2011-1-4 09: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 一群人的独角戏

篝火在体内在燃烧,一杯烈酒早已消失完
它应有的温度。不着边际的风声
从喉咙的夹缝里突围
闪烁的野兽,有着十二月的冷漠
跳跃指尖的火焰
缓慢冷去。雪花从北而来
还没有落下,没有打开它身体里
残存的悲悯和哭泣
长亭短亭,十八里相送的曲调
蜿蜒成一条蝴蝶
那是春天的兽,窝在路边的草丛里
褪尽田野、湖泊和黄昏
而我,坐在冬天的人群里
继续透明,直至穿上黑夜的戏服

■ 左边的右边

左边的东河湾上,一群人最终拥有了
一群鱼的生活习性
水草在深水域睡过去
梦中默念祷词,躲不过一具肉体的暗礁
如同穿过过草丛的马匹
村庄的马匹,幻念中的野性之物
更加接近冬天的距离
此刻,你站在栅栏的右边
第二十个缺口处
身体缺水份,皮肤粗糙得如同夜的裂缝
当最后一只大雁飞离枝头
月亮已呈残缺之势

■ 虚构的冬天

你在一首诗中养虎,喂它青山绿水
教它适时地收回贪婪和奔跑
你说收回爱情吧
在伤害里互相撕咬,满嘴的毛发
是彼此的尖叫
我骑虎而去,草场的边界虚设在天边
我把青春存放在虎口里
夜晚打开冬天所有的洞穴
我就要穿过森林和你的秀发
能够虚构的只有欲望
没有虎的诗句,没有虎的冬季
我们的虎,躺在镜子的背面
望着一寸寸腐烂的山河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1-1-4 12: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1-1-4 12: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 一) 花田喜事

绿草钻出黑土,
避开顽石的高压,
以凯旋者的姿态,
向宾客们招手致意。


微风给细柳梳妆,
让她扬起细长的眉,
在飘渺的风声里,
轻舞飞扬,祝福新人。


雨点欢快地击鼓,
蝶儿踩着鼓点,
多情地展翅,
挑逗般触碰花儿。

花儿羞红了脸,
张开丰硕的花瓣,
露出甜蜜的蕊
任他贪婪地亲吻拥抱......


燕子呢喃,
妒忌地一边看着
一边吃着虫子,
一边搬弄着是非......

(二)车轮滚滚

两个轮的,
三个轮的,
四个轮的,
六个轮的......

车轮滚滚,碾过回建地及回建地附近的乡村公路,
地产炒作的魔爪伸向了偏远的农村,打着
建设新农村的旗子。

车轮滚滚,
一下变得拥挤的公路带走了
抱着襁褓的母亲,
热恋中的情侣,
走亲戚的一家三口......

发拆迁款了,
一万......十万......一百万......二百万......
潜规则随着数字的公开被曝光。
平日里和睦相处,古道热情的乡亲们
拉开巨大的贫富差距,
见了面只有羡慕忌妒恨。

杀人啦,
输光了拆迁款的赌徒丈夫杀死了唠叨的妻子,
杀人啦,
输光了拆迁款的赌鬼父亲被儿子杀死了......
房子没了,亲人也没了,家破人亡了,
人性,经不起金钱的拷问。

车轮滚滚,
带来漫天的风沙,
淹没行人和村庄,
淹吧,
迟早要被征用的,
暴利早就决定了它们的命运。

只是,我一左眼又不争气地看到了日本鬼子进村了,
打着建设东亚共荣圈的旗,我的右眼在争辩:
胡说八道乱扯淡,这哪是日本鬼子你个卖国贼,
明明是咱们大中国的子民,
咱们的祖国就应该由咱们作主,
亲手将它糟蹋!

车轮滚滚,
碾过我的农村,
热火朝天的农村,
水深火热的农村......


(三)天地论剑

入夏,烈日屡屡进犯,
晒光,烧光,榨光,无恶不作。
绿树红花飞鸽传书,
密会江河湖海四大剑客,
联手商议,抗日大计。
商定,盛夏之时,大地之上,请日入瓮。

烈日傲然而至,二话不说,怒目圆睁,日光普照。
绿树气沉丹田,运出叶绿素,施展光合作用,吸住少许日光。
红花使出天女散花,弹出花青素,腰肢轻拧,收!
江河湖海同时运气,挥发水汽,水汽聚拢,汇成乌云。
乌云翻滚,挡住烈日的剑光。
烈日见势不妙,撒腿就跑。
乌云狂追不舍,风助残云,一时雷电交加。
烈日吓了一跳,左躲右闪。
雷声轰隆:“哪里跑!”
乌云化身倾盆大雨,一股脑浇在烈日头上......
(四) 等待

煮熟了的菜,
热了,凉了,又热。
户外响起谁的刹车声,
是你?
不是你。


打着毛衣,编织只属于少女的梦,
一圈,两圈,三圈......
窗外有谁咳嗽,
是你?
不是你。


倦卧沙发,
冷观别人的故事,
一集,两集,三集......
楼道里响起谁的脚步声,
是你?
又不是你!


关上虚掩的门,
钻进冰冷的被,
留一盏清灯,
静候你,
迷途的人儿。


(五)童趣

古村外,
杂林边,
溪水澹澹,
虫鸣阵阵。



三五孩童,
散学来早,
抿一口清凉,
掬一脸笑。


夕阳西下,
一条条泥鳅跃入水中,
喊叫,打闹,
激起千层浪。

 楼主| 发表于 2011-1-4 12: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size=2][color=#999999]鱼鹏 发表于 2011-1-4 12:24[/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736259&ptid=106818][/url][/size]
蓝蓓总编:你好!
感谢中诗,现选2010年在中诗发表过的诗词3首,请斟酌。谢谢!
另:想买2009年年选2本, ...[/quote]

感谢老师支持,订购帖子会另外发出,新年问好
发表于 2011-1-4 13: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庆这周下了两次雨》
文:诗剑飘红

安庆这周下了两次雨

一次下了三天

一次下了四天

前后两次雨水合起伙来

淹了父亲种植的作物

淹了母亲插下的秧苗

最后,淹到了我的电话这头

我劝慰母亲的话语象气泡一样冒出

父亲则象个孩子,看见气泡就呵呵地笑着



《孤独的骨头》
文:诗剑飘红

我把全身的骨头堆在椅子上

后来又搬到窗边

它们在白天与不同的骨头碰撞

与各式坚硬的物体或软液体接触

弄得在晚上时而咯咯作响

只有放在床上

才象散了架子一样放松



发表于 2011-1-4 15: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浣溪沙.雪》文/一品令
一置轩窗下翠帏,深庭夜正漫笼扉。月来悄作似偷窥。
风塑玉壶敲案牍,冰凝漏滴落樽杯。听花开自小红梅。

《七绝.雪韵》文/一品令
梨花一宿参差舞,便引清晨霁雪妆。
忽入雀儿凭腊月,戏嬉足印去行行。

《雪花飞》文/一品令
拾砌沉凝悄寂,庭深已着云开。疏影澄明桂月,帘外斜来。
看取冰花韵,清魂任剪裁,笼醉梅香一缕,雪上红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206号

[中国诗人论坛] ( 豫ICP备11003363号-2

GMT+8, 2019-1-24 08:05 , Processed in 1.170002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